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小艾的提親

在提親之前,闕哥的爸媽與艾媽並沒有見過面,

不過常常會有名產往來這樣

(有些東西是我跟闕哥自己買但是以爸媽名義送)

雙方對於對方家庭的了解都是透過我跟闕哥口述

 

在提親日決定前,我跟闕哥就有大概先想好要討論些什麼,

先擬了一個表,寫一些訂婚需要準備的物品

因為一切決定權是落在女方,

於是我就先把表拿回家跟艾媽討論

其實我蠻緊張的,闕哥家是北部人,而且闕哥的姊姊已經結婚,

當初訂婚的時候所準備的東西跟注意事項非常非常......簡單

然而.....艾媽是屏東人,

我們首先面臨的就是南北習俗大不同的問題.....

我心裡也有點害怕我們這邊開出的條件會讓闕爸媽覺得太多...

艾媽對於要準備什麼東西沒有什麼概念

所以我在我的表格上

已經先把六禮有哪些項目先寫上給艾媽看了(十二禮自行省略)

跟艾媽討論的結果,訂結同天、訂婚要有六禮

我感受到妞兒們心中的疑問----- 六禮是哪六禮阿?!   

六禮包含的物品為:(大餅.小餅).聘金.金飾.炮燭.六(四)色糖.頭尾禮

艾媽說頭尾太麻煩了,要買很多東西很花錢,所以我們把頭尾禮刪除

另外闕媽有交代,

關於我這邊的鄉親父老要從南部上來的車馬費跟住宿他們負責

所以我們家的六禮就變成:

(大餅.小餅).聘金.金飾.炮燭.四色糖.車馬住宿費用

 

說到這邊,要來討論一下聘金這件事,

根據各方友人的意見以及資料顯示,北部好像沒有收聘金的習俗.....

聘金又分成大聘、小聘,大部分都是收小聘退大聘,

不過艾媽說沒有大小聘,聘金就是聘金,小聘就是"奶母錢"

收不收就看女方父母的意思,

至於金額的話,可能就要新人自己跟父母先喬一下,

(也是有聽說許多因為聘金問題談不攏而鬧僵的狀況)

 

我跟艾媽把表格列好之後,先請闕哥帶回家跟爸媽討論,

其實闕爸媽也知道我們女方南部人,禮俗會比較多(有做好心理準備一下)

不過看到清單後,

聽闕哥說闕爸說:就這樣?!沒有了嗎?!還有沒有需要什麼?!

哈哈,聽到這我心裡的大石頭瞬間砍一半

 

很多東西我們就是隨性一點,沒有按照禮俗,

闕媽說之前有一些故事,

合八字的話....結果好當然OK,但若不好的話,根本自找麻煩

所以我們的結婚日期,是直接翻農民曆來著

直接選了過年前解決(俗語說~有錢沒錢,討個水某好過年)థ౪థ噗!!

 

提親當天闕哥帶爸媽來,帶一盒蘋果(當伴手禮又象徵平安)

艾媽很隨性就直接倒茶給大家喝

(照禮俗來說是不能喝茶,有"找碴"之意)、水果一盤

雙方家長在聊天的同時我跟闕哥就坐在一旁傻笑(覺得時間過得好漫長)

前一晚我還在跟艾媽說:會不會沒話聊很亁.....

我們要不要想一下要說什麼,馬麻妳會緊張嗎?

艾媽就一臉很有自信的回:有什麼好緊張的,就隨便聊阿!!

結果他們聊天聊到都停不下來,哈哈哈

聊了半個小時直接去餐廳吃飯(照禮俗來說,男方必須在吃中飯前離開)

但是我們就覺得相聚在一起,應該要吃個飯才對嘛!

用餐過程也都很愉快,

艾媽完全是話匣子一打開完全停不下來這樣

大部分話題圍繞在互相稱讚對方(哈哈哈哈我要笑翻)

這之間其實根本沒有討論到訂婚的任何儀式,

因為我跟闕哥之前就跟他們先說好了

整天下來圓滿又開心

 

經過提親後,我發現新人在雙方家長中間是很重要的橋樑

畢竟原本不相識的人,要成為一家人了,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

之間一定會有一些不習慣需要磨合的地方

對女方家長來說,把女兒拉拔長大,要被娶走了,

也可能會有一些不捨以及原則

新人居中知道自己父母的脾氣個性,

要怎麼修飾圓滑一些讓父母接受對方意見,真的是一大學問!!(點頭)

雖然是很緊張的一件事,不過心情盡量放輕鬆,越緊張越容易出錯阿~~

 

分享一下當天我們的開心合照吧~

1fs2Sk0BuKi3xRgmregQoS  

7s0BIDVCMv4pbXpV4TN3Hv  

4K6E1gUI83rujkE90yH6gH  

 

 

是不是真的蠻開心的~哈哈

今天的分享到這邊摟!!

接下來會繼續分享一些結婚的準備事宜

敬請期待

謝謝妳們的閱讀,我會繼續努力

arrow
arrow

    Evely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