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(2)  

在我跟闕哥雙方決定要提親,

一切準備動作就差不多開始了

提親到婚期約半年多,

對我來說,這準備時間還算夠,

很討厭準備時間太短的急迫感

畢竟沒有經驗

完全沒有頭緒要做些什麼事情

就先上網找資料摟~

 

說到結婚資訊,大家都應該知道,

新人必參考的網站:veryWed非常婚禮

哈哈我幾乎每天都泡在裡面,

所有有關結婚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解決方法,

討論區、廠商、經驗談、相簿、部落格等應有盡有

我大概70%結婚相關資訊都是從這裡來的唷!!

 

曾經聽過身邊的朋友說婚禮準備階段真的很令人崩潰,

甚至有人怕麻煩就遲遲不想這麼早結婚(哈哈是有點嚴重)

不過經過了之前居家改造的洗禮,我已經沒有這麼害怕準備這件事了

這是一件令人期待的喜事,我們就要開心胸好好的面對它

到底要準備些什麼,時間上怎麼安排呢?

把我的時間表給大家參考(奉上)

 

 

 

 

婚禮籌備時間表(宴客日:104/1/10)
前置時間 實際執行時間 項目 說明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7/5 提親 (確定婚期) 長輩討論出婚禮的形式(例如:訂結分開、同日)、婚禮預算、相關習俗。
 
新人是居中橋樑!!
我跟闕哥是自己先想好大概怎麼處理,自己私底下先跟自己的爸媽說好,
這樣提親當天溝通上就比較不會有衝突,這個步驟絕對不能因為懶惰而省略阿,看到很多新人可能事先沒有跟家人溝通好,
後來問題很多甚至吵架都有喔!!(((゚Д゚;)))
相關文章:【囍】令人緊張的提親日!!! 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6/30 宴客地點 婚期尚未出來前大家就要先觀察一下喜歡的餐廳,草擬宴客名單(才知道要訂幾桌)
我跟闕哥日期一出來立馬就先去卡位了,半年前其實有點緊繃
我們沒有訂到我第一首選的餐廳,不過幸好第二名有被我訂到啦!
關於餐廳我所考慮的點:
價位(這無疑是重點)、
位置(離雙方家的距離、賓客方便找)、
停車位(曾經有過參加喜宴找不到停車位的窘境)、
餐廳環境、菜色、佈置等等
 
※之所以要事先探聽好,是因為餐廳對於『當天下訂』的客戶會有一些優惠,譬如說價格、酒水、換菜、婚禮小物等等
所以事先探聽很重要阿!!!(握拳) 大家也記得信用卡要帶著,哈哈
我後來也有帶長輩們一起去試菜,他們覺得很OK我才放心。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4/21起~5月中 新家裝潢 我們已裝潢完畢了,這點直接跳過,真的節省很多時間阿~~
如果有結婚打算的朋友們,建議直接先弄了!

相關文章:居家生活大改造-我們要開始裝潢摟!!!❤  

居家生活大改造-裝潢施工PART1 ★ 輕隔間、水電 

居家生活大改造-裝潢施工PART2 ★ 文化石牆、LOTF風、油漆 

居家生活大改造-裝潢施工PART3 ★細清、燈飾 

居家生活大改造-裝潢施工PART4 家具購入 & 家具DIY!!!  
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7/1 婚紗工作室 一開始我們沒有這麼急著要找婚紗公司,因為參考資料顯示,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三個月前完成,不過.....
因為小艾一開始(7月時)諮詢的婚紗工作室告知攝影師要排到10月底以後才有空,對於婚期1月,是急件,要另外加價....
所以我們趕緊找另一間婚紗工作室下訂了,攝影師也是到10月中才有空拍,不過不算是急件,省了一筆費用
 
先蒐集一些婚紗的照片(其實我想許多妞兒應該對於當新娘這件事情都會有憧憬,自己平常沒事無聊應該都會看一些婚紗照吧,嘻嘻)
先蒐集起來,對於你想拍照的風格以及想穿的婚紗都會比較有個概念,這樣找婚紗公司跟試穿婚紗都會比較快速喔!!

相關文章:【囍】挑選婚紗工作室之婚紗公司和婚紗工作室的差別 

【囍】重頭戲來了!!!挑選拍照用婚紗❤ 
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7/9 新娘秘書 俗話說的好,好的新秘讓你上天堂,壞的新祕讓你
 
如果你有看好的新祕口袋名單,在婚期一出來後就要趕快搶了,現在許多新祕會在FB上面有粉絲團,有些開部落格,建議大家可以多看作品照片,以及畢業的新娘分享文章,遇到喜歡的就問趕快問檔期!!
新祕造型的價格落差蠻大,建議大家可以多比較唷!
※我有事先去試妝才下訂,畢竟她操控著妳婚禮當天的一切目光,要謹慎一點才行阿!

相關文章:【囍】成為亮眼新娘❤-尋找新娘秘書、試妝 

囍】❤ 好新秘造就美麗新娘、甜美回憶 ❤ 婚宴5種造型分享 
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7/17 喜餅 喜餅一開始我真的只是上網看看各家喜餅公司的產品介紹,這件是照道理來說應該婚前三個月再來煩惱就可以,不過......((д)
雀屏中選的喜餅店,當時還是七月喔,竟然訂單已滿到1!!
我又立馬打電話下訂,所以半年前就搞定了喜餅這件大事!!
喜餅最好是要給女方家長看過吃過再決定
 
在禮俗當中,是男方付錢請女方賓客吃喜餅,是女方決定吃什麼樣的餅。先給媽媽吃過覺得OK,我另外也給闕爸媽吃過,一方面就是給女方擁有決定權,也給男方看看餅會不會讓他們覺得不夠大方還是怎樣的。
 
(我真的很在意這段期間雙方家長的一點點小想法阿!!一定要雙方都開心才行!!)
 
(不得不說因為我訂的喜餅是"重質不重量",所以對於一般人來說稍嫌小盒了點,闕爸一直問我這樣真的可以?會不會太小?!不過還好這點艾媽非常同意我的說法,畢竟喜餅吃不完還是丟掉,好吃才是重點嘛!)
相關文章:【囍】吃了一口就停不下來的甲上星星喜餅- RT BAKERY 
六個月      103/7/28 婚攝 婚攝的型態有分幾人出機、單平面攝影,或平面攝影加動態攝影、午宴、晚宴、整天。
這在在關係到預算的問題,所以建議先想好需要什麼樣的作品
 
小艾因為錢花到這邊的時候真的開始有些緊張,所以我選擇只有平面攝影(就是照片)、一人出機,也盡量把開銷花到最低,不過其實單人出機我心裡面是有點怕怕的沒錯,這時候就要回歸到人性本善的話題上面,哈哈,我相信我的選擇也相信我的攝影大師啦!!
 
艾媽也一直不斷告訴我,當天一定很多親朋好友會拍照啦,放心~
四~六個月 隨時  婚禮音樂 越接近婚禮需要準備的事越多,所以趁這段期間,小艾就常常上網搜尋一些相關音樂,或者是突然腦中浮現什麼歌曲就記起來,每一首都要聽過,確認旋律以及歌詞,歌單慢慢累積~
 
※歌曲當中會有些小陷阱,譬如有些旋律浪漫,其實是在說分手的歌這樣,不過闕哥一直說誰會仔細聽阿!!哈哈
四個月 103/9/16 挑婚紗拍攝服 婚紗工作室在下訂的時候就會安排好時間,我們挑婚紗這天也跟攝影師溝通開會討論拍照細節唷!
 
※對於拍攝款的婚紗,我比較偏像找一些比較誇張、明顯一點的款式,因為太過細節的婚紗透過照片或者遠拍其實看不太清楚
相關文章:【囍】重頭戲來了!!!挑選拍照用婚紗❤  
(不過我因為太喜歡白紗了,對晚禮服沒什麼興趣,於是我挑了二件白紗來拍照唷!)
103/9/19 髮型 拍照前做頭髮,建議要留一點時間讓剪過的頭髮看起來順一點,才不會呆呆的喔!
 
※染髮,小艾選擇比較安全的巧克力棕色,這樣比較不會有布丁頭的窘境,可是大太陽底下看起來頭髮還是蠻淺的喔~
三~四個月 103/7-103/9 婚紗拍攝道具 婚紗道具似乎現在蠻流行的,我有手作道具也有租用,手作的話建議有時間就慢慢做喔~
 
※其實道具用租的價格蠻便宜的,如果真的沒有空去處理或者製作成本有點高的妞兒,可以上網找一下道具出租
相關文章:【囍】自製婚紗道具❤ 立體字、日期小旗幟 
進入最忙碌的時刻
三個月  103/3/2 婚戒

婚戒其實我們很早就買了耶,因為之前有去參加新娘物語雜誌社春季婚禮博覽會,當天有珠寶商設攤,當時是想說之後準備婚禮一定會花很多錢,趁現在有看到喜歡的,還在預算內就先買起來

相關文章:【囍】JS Diamond-關於鑽戒挑選、鑽石介紹 

【囍】深富意義的婚戒 

103/8/2 金飾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又想說,這小鬼金飾也未免太早買了吧!!!
詳細狀況請參考文章【囍】關於訂婚的金飾挑選、購買 
 
金價是浮動的,看好價格就下手吧!
103/10/5 婚禮小物 婚禮小物如果是食物的話,可能手作需要一些時間,也會有固定的生產量,可以早點下訂喔!
103/10/12 指甲 拍婚紗會拍到戒指,所以手指也需要保養彩繪一下,小艾平常都是自己保養,不過人生也就結這麼一次婚,就交給專業的來摟!
103/10/16 婚紗拍攝 當作是去玩樂的一天,好好享受被當成公主呵護的感覺吧!!
 
對於這個拍攝時間,我是覺得抓的很剛好,再晚一點的話,對於喜帖印製需要放照片的新人來說會有點趕。
 
※拍攝前一天晚上保持心情輕鬆愉快、早點睡覺、睡前不要喝太多水,以免水腫。
 
※前一天晚上洗澡完也可以用面膜敷一下臉,不過要用平常就有在使用的保養品喔,以免肌膚不適,影響隔天上妝。
前一天洗頭不要用潤髮乳,造型師會很難做造型。
相關文章:【囍】女孩兒的夢想 婚紗照!!!  
※另外我知道有少數妞兒晚上睡覺會穿內衣,前一天晚上就不要穿了,免的有內衣痕跡(阿我好貼心阿!!)
其他該帶的東西婚紗公司會跟你說,所以只要乖乖的帶去就好了,不用擔心!
103/10/19 媽媽禮服 先上網找一些評價以及實地"參訪",決定好哪間再帶媽媽去,讓媽媽不會勞碌奔波
 
我是讓媽媽和婆婆一起去挑的,順便大家吃個飯,培養一下感情~
※我一直很堅持媽媽和婆婆要一起去挑禮服耶!因為其實參加過許多場婚禮,會偷偷發現有些媽媽和婆婆的穿著差異很大(譬如說媽媽穿禮服、婆婆卻穿正式一點的外出服。媽媽頭髮有ㄙㄟ豆過,婆婆卻只有夾髮夾這樣)
媽媽和婆婆當天服裝、妝髮都要很美才行!!!
103/10 蜜月行程安排 小艾要去歐洲,蜜月團的行程差不多也是二~三個月左右前會出來唷!
這段時間裡就詳細看一下自己想要哪一個行程、比價
 
※看了許多部落客的遊記,看看去哪個國家才是自己最喜歡的
103/10/30 確認蜜月行程  旅行社有早鳥優惠活動,所以我就先下訂了!
※護照和一些相關簽證在這段期間也要準備一下
103/10 決定宴客名單 之前我跟闕哥有稍微草擬名單,其實就差不多了,主要要麻煩雙方家長把名單給我們統整,大概確定一下人數
 
抓好人數對於餐廳訂席、喜餅盒數、喜帖張數、
婚禮小物都是很有幫助的
103/11/14 婚紗照挑片 攝影師有幫忙把我們的毛片提早讓我挑選,因為後製工作怕會延宕,拿到電子檔毛片大約2天我就把修片表塡好回傳了!
103/12/7 婚紗照精修完畢 若是依照平常準備時間來說,婚紗照進入製作是有點晚了....
 
不過工作室跟我們說會在婚宴之前完成,所以我倒是沒有很擔心
二個月    103/11/1 餐廳試菜 邀請男女雙方家長一起吃頓飯,共同討論一下,選定菜色。
103/11/3 挑選婚紗(含伴娘服) 挑選訂婚宴客要穿的禮服、我的婚紗工作室也有提供伴娘服可以挑選喔!
 
※這天我是帶媽媽一起去討論,媽媽的眼光很好,知道什麼樣的衣服最適合自己女兒
103/11/8 新郎西裝訂製 比較過後,發現其實用買的跟訂製西裝價格沒有差多少喔!所以我們就選擇用訂做的,比較帥氣!
 
※現在比較流行的西裝樣式都是合身一點的款式,因為準備婚宴這段期間,闕哥有更瘦了一點,不過現在回頭要穿那件西裝已經變的有點緊繃(噗)
所以要考慮實穿性的話,除非老公很厲害可以婚後一直維持身材,稍微大一點點應該OK唷!
哈哈不過老公婚禮當天的確是帥感十足阿!!!
103/11/20 喜帖設計印製 

先前已經有上網瀏覽了一下想要的款式,一拿到婚紗毛片就開始製作喜帖,喜帖來源是淘寶網,溝通及運送時間算進去,所以提早一點準備摟! 

相關文章:【囍】素雅兼質感的優質『韓風喜帖』 

103/11/20 喜糖盒訂製 我的喜糖盒也是在淘寶找的,也提早訂喔!
 
※喜糖盒的體積比較大,所以運費跟喜帖比起來差很多,要從淘寶網下訂的妞兒記得也要把運費成本算進去喔!
103/11 工作人員 把工作分配表擬出,需要多少人,詢問工作人員們婚禮當天時間是否可配合(例如:伴娘伴郎、駕駛、收禮金、招待等)
一個月       103/12/4 與婚祕討論婚宴細節 要以什麼模式進場、活動、成長影片、音樂等等,其實我覺得這些東西真的算是比較頭痛的項目阿!!! 
 
建議如果有空就開始慢慢準備比較不會慌亂
103/12 確定人員 伴娘伴郎、駕駛、收禮金、招待等人員。
103/12/15 喜帖發送 朋友同學們我有先確認他們是否參與,再發送帖
發喜帖是門大學問,要衡量一下與對方最近有否聯絡、是否會造成對方困擾為主。
 
之前有看過一篇分享,有人提議是如果半年內都沒有聯絡的朋友就算不熟。給你們參考一下,我覺得見仁見智摟!
103/12 禮俗用品  大致上先列出需要哪些用品,尋找一下相關店家
 
※通常賣棉被的很多都會賣嫁妝用品,像是帶路雞、扇子、臉盆、裁縫包、緣錢粉等等。不懂的都問老闆,他們都是專家!
※木盛盒、首飾盒喜餅店可以借,六色糖禮盒裡有含禮炮、香燭
※茶盤、茶杯那些我是覺得可以去10元店找找,雖然它不會是賣10元~但是會比嫁妝店便宜許多喔!
103/12 確認賓客人數 這點對於長輩來說似乎是有點困難,長輩覺得打電話去問人家要來幾個好像不是很有面子,所以我們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發帖出去的人數。
 
至於長輩那邊....我是抓帖子*2的人數~若妞兒結婚那天是大日子,可能再扣一點人數唷!
二星期  103/12/26  成長影片  幸好之前艾媽有幫助我找一些小時候的照片,才能夠如期完成影片,妞兒們有空的時候就趕快找照片,或者跟老公出去玩趕快拍一下~哈哈
這段時間餐廳也會安排時間讓我們去試播,試播很重要!!絕對不要偷懶不去!!
因為我第一次影片拿去試播的時候,發現當中的字打太多,投影牆不夠寬...
 
※字體顏色也要注意,據我觀察,好像紅色的字體在投影牆上會被稀釋
※字體要盡量置中比較保險
進入緊急倒數!!!超緊繃時刻來臨!!!
一星期   持續 大保養啟動 這個禮拜開始每天都要勤保養,敷臉加強保濕、身體乳、護髮油都用的比平常勤奮,吃的食物也要很小心,油炸、辛辣、高熱量食物千萬不要碰!!
 
薏仁水可以幫助解水腫,我覺得蠻有效的!(不過孕婦不能喝喔!)
切忌~平常沒有在用的保養品不要用,不要聽信人家說什麼超有效就試用看看!!!
除了皮膚有可能因為不適應而過敏泛紅或長痘子。
更重要的原因是.....這一個星期你會非常的累,免疫系統下降,所以你的皮膚跟身體狀況在這一周是很脆弱的!!
一星期   104/1 聘禮確認 檢查聘禮項目及數量
我的聘禮是六禮的,所以在這一週內就去張羅一些四色糖、炮燭,現在很多喜餅店在下訂的時候會直接送傳統聘禮的禮盒,因為我的喜餅店沒有附送,所以我就直接去比較知名的喜餅店單買 
 
茶盤、茶杯、高腳椅、扇子
跟珠寶店和餅店租借首飾盒、木盛盒
喜餅配送 有些需要親自送餅的親戚或不便前來的好友,這幾天可以先約好時間親自送餅
 
※可以跟喜餅店要求分二次時間配送,一些是直送餐廳、一些送來家裡 
準備蜜月行李 小艾的蜜月是去比較冷的國家,有很多防寒衣物需要準備,記得還要換外幣!!哈~
新祕討論 這段時間我會跟新祕討論一下我想要的造型,可以蒐集一些照片給新祕看,這樣新祕在準備工具配件的時間會比較充足一些。
三天 104/1/7 準備文具用品 購買要張貼在家中的囍字、婚宴當天會用到的文具,如:簽名筆、禮金簿、禮金卡、紅包袋等等。
紅包 婚禮當天要發送的紅包非常多、雜,把需要包的金額先算好、分裝在紅包袋裡,新娘新郎手上的紅包所要包的對象先整理好。
 
記得身上多放一些紅包袋跟現金,以備不時之需。
工作流程、項目 工作人員在這個時候才會開始詢問~我要做什麼??
哈哈,真的是這樣
 
所以在這之前講的其實就只是把辛苦的工作人員他的時間排空出來,其餘的我想....到這時候才是分配的時候。
※新郎闖關道具在這幾天內都會有神手將它製作完畢,哈哈真的有夠緊繃的!!!
二天 104/1/8 禮服、配件 新郎、爸爸的西裝、新娘、媽媽的禮服和配件去婚紗公司、禮服公司領回家
 
※取禮服和配件的同時,要檢查一下禮服有沒有瑕疵、配件有沒有缺。
喜餅到貨 我的喜餅沒有直接送餐廳的服務,所以直接送到家裡
一天 104/1/9 結婚登記 一早我們就跑到戶政事務所登記、遷戶口,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先把這件事辦好比較心安。
 
※若登記日在假日的朋友們,可以提前三天(不含假日當天)預約登記喔!像我1/9預約登記日期是1/10
需要準備:雙方的戶口名簿、身分證、結婚書約、1吋照片、錢(各$50)。
 
※戶政事務所有提供結婚書約喔!(免費)先去拿一式二份回家寫,辦登記的時候夫妻兩個人去就可以了(書約上需有二個證人簽名)。
一天 拿(到)貨 取木盛盒、炮燭禮盒、婚禮小物等等。
捧花 婚紗店有提供捧花,捧花拿回家後放在冰箱裡面保鮮,如果有花瓣或葉子枯黃了就拿小剪刀稍微修剪一下。
 
捧花放在冰箱裡面隔天一緊張很容易就忘記帶了,貼心的新娘們,在丈夫出門前提醒一下他們吧(笑)
新祕、婚攝確認 前一天我還是有跟新祕和婚攝確定隔天"報到"的時間以及地址,雖然說相信他們的專業,但我覺得這點還是要做一下會比較好。
(畢竟看太多雷文,心裡面還是會怕怕)
大掃除 相信這幾天很多物品"進出貨"加上製作一些手作物品,還有忙碌的關係,家裡面應該很難保持整潔乾淨,畢竟明天有一大堆人要來,家裡整潔很重要阿!
 
※其實有默默看到一些新人的婚禮紀錄,新娘房、客廳的照片會發現家裡好亂....我比較注意這些小細節啦
就定位 聘禮、要帶去餐廳的東西(文具、婚禮小物、餅、婚紗照)、禮服、鞋子、飾品、紅包就定位,隔天慌亂忙碌之中要找東西很難低~
指甲油 沒有做指甲彩繪的新娘或婆婆媽媽們,前一晚洗澡完別忘記擦上指甲油唷!
※婆婆和媽媽比較容易忽略~記得幫她們擦唷!
放鬆心情 放鬆心情早點就寢
為了怕眼睛腫,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喔!
婚禮當天 104/1/10 好好享受這幾個月來的努力所換來的成果

 


以上是我的結婚行事曆的分享,呼~要擦汗了

隨著時間經過一項一項填滿它們

現在回頭看起來真的好有成就感喔

還喜歡今天的分享嗎?

我會繼續努力,謝謝你們的閱讀

祝福各位都有個幸福快樂的婚禮籌備回憶!

 

小艾的婚禮相關延伸閱讀在這邊,給你們參考:

【囍】令人緊張的提親日!!! 

❤ 2014/4/20 我被求婚了!! 

【囍】吃了一口就停不下來的甲上星星喜餅- RT BAKERY 

【囍】自製婚紗道具❤ 立體字、日期小旗幟 

【囍】女孩兒的夢想 婚紗照!!! 

【囍】重頭戲來了!!!挑選拍照用婚紗❤ 

【囍】挑選婚紗工作室之婚紗公司和婚紗工作室的差別 

【囍】深富意義的婚戒 

【囍】關於訂婚的金飾挑選、購買 

【囍】素雅兼質感的優質『韓風喜帖』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ly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